通知公告

科研工作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科研工作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研究生“四有导师”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06    作者: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各位研究生导师: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研究生导师岗位职责,强化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意识和责任,提高研究生导师政策理解及研究生指导的能力,学校决定组织研究生导师参加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学会“四有导师学院”培训项目。为做好此次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范围

全体研究生导师

二、培训时间

2022124-2023531

三、培训方式

培训采用学院集中线上培训和研究生导师线上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究生导师线上自学须提前扫描下方小程序进行个人信息注册(注册时间2022122-127日),注册成功的导师于1220日后通过微信公众号“黄河雨课堂”绑定个人手机号码进行身份认证,认证后即可开展线上学习(详见附件1)。

 






四、培训内容


(一)学院集中线上培训(2022124-1217日)

各学院以线上方式组织本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主题为四有导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第一届中国研究生导师论坛,论坛召开之日两周内可回放,时间由学院自行安排(论坛日程详见附件2)。

(二)研究生导师线上自学(20221220-2023531日)

共有38门围绕为师为范、四史教育、政策解读、教育动态等内容的相关课程供研究生导师选择学习,其中13门为必修课程(共25.8学时),每门课程对应不同的学时,研究生导师修满不少于40学时、且完成课后作业,获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四有导师学院”在线研修证书,视为此次培训合格(具体课程安排详见附件3)。

五、工作要求

1.学院和研究生导师应高度重视导师培训工作。学院负责组织研究生导师参加集中线上导师培训,同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宣传和组织好“四有导师”线上培训工作;研究生导师须合理安排时间,积极认真参加导师培训。

2.此次培训工作面向全体研究生导师,原则上所有2022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当前指导研究生的导师、具有2023年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的导师以及欲申请2024年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的导师均须参加此次培训。

3.各学院须建立研究生导师培训个人档案。如实记录本学院研究生导师参加的校院两级导师培训情况,并将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情况作为考核项目纳入学院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和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

4.各学院集中线上培训结束后,须及时提交2-3张集中培训的过程图片报研究生院备案,其中至少1张为导师参加线上集中培训的图片。

5.培训结束后,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将以学校为单位为培训合格的导师统一发放 “四有导师学院”在线研修证书,证书经学院发放至相关研究生导师。

 

 

                       研究生院

                     2022122

上一条:关于开展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基金“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专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长春工大科字〔2019〕4号关于专家咨询费管理的补充说明